寒山出此語  復似顛狂漢  有事對面說  所以足人怨

   心真出語直  直心無背面  臨死度奈河  誰是嘍囉漢

   冥冥泉臺路  被業相拘絆

 

    *心真~吾人本具自性清淨心之真性也。

  直心~正直而無諂曲之心也。

  背面~比喻:表、裡、前、後。若是直心即無此事也。

  奈河~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途之河川。川有三瀨,水勢湍急,罪人至此,嘆曰:無處可渡矣!故名:奈河。

 嘍囉~比喻:多說。

冥冥~鬼魂所處之地昏暗不明,故曰:冥冥。

泉臺~比喻:墓穴之處。

業相~依於根本無明,不達於一法界之理,真心之初動作者。

拘絆~即:限制羈絆。

 
我寒山子所說的這些話,好像很無厘頭,似一個瘋瘋顛顛的狂家子,但是這一些話都是我的真心話,因為是當著大家的面說的,所以沒有人會相信它,甚至怨嘆於我。
   我真心的說出實語,我也正直無私的說出,並無表裡不一,但是,說的話如果合乎眾人心意眾人即歡喜,如果不合乎心意即生怨恨,因為,蜂蜜是甜的,大家都會喜歡,黃連是苦的,使人難以下嚥,但我又不得不說真相,否則即違背了我自己。
   等到有一天,時刻已到而西歸時,魂魄度上奈河橋,而難以渡奈河時,才想到我這個多嘴漢所說過的話,旦是在昏暗不明的墓穴之中,可嘆的是,已經被無明業相所纏繞牽絆著了。

 

   *此詩意涵是勸我們,有事如果當面說難免受人討厭,但切莫害怕,就是決不能說出妄語;心真而言無虛偽,直心而無表裡兩面,切記,須句句都是實語。

    若果裝體面而敷衍,作作處世之道,虛偽的過此一生,死後墮落在地獄,到時再來雄辯還是難以回首只有哀嘆苦悲的份了。

  ●
楚石梵琦詩:

  參禪了生死  特達英靈漢  只是一味真  能降眾魔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