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學書劍  叱馭到荊州  聞伐匈奴盡  婆娑無處遊

歸來翠巖下  席草枕清流  莊士志未紱  獼猴騎土牛

 

荊州~即:京州、京師。

婆娑~即:盤旋走路之意。

莊士~即:壯士。

未紱~紱,音ㄈㄨˊ。即:朱紱,繫在印信的絲帶。

騎土牛~比喻:不可能的事,或此事絕不可能。

 

白話文:

少年學文武,學成以後赴京師,聽說戰事已和平了,已無用武之地,只有到處遊蕩了。

歸來巖窟中,敷草蓆而坐,向清寒而臥,原來的志向是在官祿,可是已慢了一步。

 

我真的有心在學道,就到處請益於高者,不管有多遠我都到處找高僧,可是不管我怎麼找,就是找不到名師來指導我,唯有到處尋尋覓覓了。

只有黯然回到我原來的地方,整日自修於經文中看否能作個隱士,名師既難尋使我滿腔志氣難已伸張,我既不得名師指點而自修於經文,真像獼猴騎著土牛到處找尋矣!

 

  永嘉玄覺禪師  證道歌:

吾早年來積學問  亦會討疏尋經論  分別名相不知休  入海算沙徒自困

卻被如來苦訶責  數他珍寶有何益  從來蹭蹬覺虛行  多年枉作風塵客

 

  楚石梵琦詩:

今來古往性常然  活動難收動用間

任你白雲千萬帀  到頭依舊是青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