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富我仁,彼爵我義,君子固不為君相所牢籠;

人定勝天,志一動氣,君子亦不受造物之陶鑄。

 

彼富我仁~彼富,彼,彼是臨物質的富貴。我仁,我,即向精神的仁德。

彼富我仁~即:別人富貴,我堅守仁義。

~古代封爵名位,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等位分。

~公正合宜的言語和行動。

彼爵我義~即:別人封官進爵,我堅持道義。

君相~即:君王宰相的富貴和爵位。

牢籠~籠絡他人。籠和絡都是羈絆動物的工具,引申做用手段、計略駕馭人之意。比喻為:用權勢操縱人。

陶鑄~陶,是粘土所製的瓦器;鑄,是金屬熔解後造型製模做成器物。

陶鑄~比喻:造就人才。此處解說為:化育栽培之意。

 

看見別人大富大貴,我們不可以心動神搖,要堅守仁義道德;看見別人位居高官受封爵祿,我們不可以嫉妒,作為君子的人是不會被君主宰相的富貴名位所迷惑,就不會為別人所操弄。

我們要立不朽的堅志,就可以戰勝自然,克服自然,所謂:志一則氣動,氣質也可以發生變化,性格也可以轉弱為強,轉怯為勇了。

所以,君子是不受造物者所限制,君子是能征服命運而不受造物者所支配的。

 

  羅狀元  醒世歌:

新命傳宣墨未乾  櫛風沐雨上長安  低頭懶進三公府  跣足差登萬善壇。

聞戒固多持戒少  承恩容易報恩難  何如及早回頭看  松柏青青耐歲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