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,海龍王的女兒到陸地上來玩的時候,被一個牧牛的人給抓住了;牧牛的人把她捆綁起來還用棍子打她。

此時,剛巧有一位國王外出巡視,發現牧牛人正好打一條五色斑斕的小龍,就阻止了牧牛人,親手解開繩子,把小龍女放回大海。

小龍女返回大海以後,向海龍王說明此事經過,海龍王聽了之後,就來到國王面前,向國王說:『我是海龍王,昨天我的女兒被人抓住而且毆打,幸虧您解救了她,您對我的恩情太大了,我一定要報答您,請問您有什麼要求嗎?請您別客氣說出來,我一定會滿足於您的!』

國王就說:『從小我就有一個希望,就是能夠聽得懂各種飛禽走獸的語言。』

海龍王說:『既然如此,那請您照我所說的程序齋戒七日,七日以後,您就能聽得懂各種飛禽走獸的語言了。不過,請您注意,請您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對別人說這件事,一旦您把事情說出去,就會失去這種本領了。』

國王按照海龍王的指點,齋戒了七日,七日以後,國王真的就能聽懂各種飛禽走獸的語言了。

有一次,國王與皇后一起吃飯的時候,聽見牆角的兩隻飛蛾吵嘴。

雌蛾要雄蛾為自己端飯,雄蛾不肯的說:『各端各的。』

雌蛾說:『我懷孕著呢,肚子大,不方便嘛。』

聽到這裡,國王不禁笑了起來,皇后就好奇的問:『大王笑什麼呀!』

國王並沒有回答,使得皇后很不高興。

又有一次,國王和皇后一起休息的時候,聽見雌蛾和雄蛾不僅爭吵還動手打架,結果一起從牆上掉到地上,雌蛾就一面哭一面罵雄蛾。

國王又忍不住的笑了起來,皇后再一次問道:『大王笑什麼呀!』

國王仍然沒有回答,就這樣,國王好幾次獨自發笑,皇后再三詢問,國王有時閉口不答,有時說:『我不能告訴妳。』

一連發生了好幾次,有一次,皇后生氣了,就威脅國王說:『大王,若您再不告訴我,我就自殺!』

國王很為難的想:『告訴了皇后,自己就再也聽不懂飛禽走獸的語言了;不告訴皇后嘛,又怕她自殺。』

於是,國王決定,離開王宮到外面去遊玩幾天,好好聽一聽各種飛禽走獸說的話,然後就自殺,死在皇后面前。

這件事情被海龍王知道了,決定再一次幫助國王,於是,在國王出巡時,海龍王變出幾百隻正在渡河的羊。

國王聽見一隻母羊呼喚著公羊說:『快來幫我渡河呀!』

公羊說:『我自己渡河也十分吃力,實在是幫不了妳。』

母羊說:『你不幫我渡河,我就自殺,因為你不愛我!難到你不知道,國王要為皇后而死嗎?那才是真正懂得愛情的男人啊。』

公羊說:『如果國王真的為皇后而死,他就太傻了;我是不會為了一個以自殺威脅自己的老婆去死的,妳要自殺就自殺吧!妳死了,我就不能再娶一個老婆嗎?』

國王聽了以後,心裡就想:『我竟然打算為一個以自殺威脅自己的老婆而死,還不如一隻羊聰明呢。』

回到王宮以後,皇后又說:『您再不把獨自發笑的原因告訴我,我可真的要自殺了喔!』

國王悠哉悠哉的說:『妳要自殺嗎?那好啊!反正宮殿裡面有很多美麗又善良的女人,我並不差妳這個皇后啊!』   ﹝出自:舊雜譬喻經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