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,有一個極為富有的單身女人,迷戀上一個風度翩翩的男子,這男子表示要到遠方去謀生,這個女人就帶上家中所有的黃金白銀和珍貴珠寶,以及錦繡的衣服,跟隨這個男子離開家鄉。

男子帶著她,須經過一條湍急的大河才能到對岸去,女人問:『沒有橋又沒有船,怎麼過去呢?』

男子說道:『放心,我會游泳,妳先把金銀首飾和衣物交給我,我先把它們送到對岸去,然後再游回來接妳過去。』

女人就把所有的財物都交給了這個男子,不料,這個男子游到對岸以後,竟然揚長而去,再也沒有回來接她。

這個富有的女人失去了她所有的財物,只好無奈的坐在河岸邊嘆息著。

此時,河邊有一隻飢餓的狐狸正在覓食,牠發現了一隻在地上啄食腐肉的老鷹,立刻向這隻老鷹撲過去,一把就把老鷹的一隻翅膀按住,但又被水中的一尾大魚吸引住了,連忙放開老鷹,伸出爪子想要撈住這尾大魚。

結果,大魚不但沒抓到,老鷹也乘機飛走了,女人看見了,忍不住的對狐狸說:『你真是一個傻東西,要嘛把老鷹抓牢,要嘛把魚給撈到,你卻什麼東西也沒有弄到手,落得一場空,真是一個大笨蛋。』

狐狸說道:『我只不過是沒有得到我想得到的東西,妳呢?妳卻把那麼多屬於自己的財物被騙走了,那妳不是比我更傻嗎?』

﹝出自:舊雜譬喻經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i508133 的頭像
    lui508133

    寒山、拾得詩集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