徒勞說三史  浪自看五經  洎老檢黃籍  依前注白丁

筮遭連蹇卦  生主虛危星  不及河邊樹  年年一度青

 

妄想~不當於實曰妄,妄為分別而取種種之相,稱為:妄想。

徒勞~空費勞力,浪費之意。

三史~即:史記、前漢書、後漢書。

浪自~即:不精要、鹵莽。亦浪費時間之意。

五經~易、書、詩、禮記、春秋等五種經書的總稱。

~音ㄐㄧˋ。即:及之意,到之意。

~即:查驗之意。

黃籍~即:黃卷,古聖者所留的詩書。

依前~即:拼命努力學習之意。

白丁~即:平民之稱。

~音ㄕˋ。用蓍﹝ㄕ﹞草的莖占卜吉凶,稱為筮。

連蹇~卦名,艮下坎上之卦。亦即:難行、碰壁之意。

艮~艮覆碗,即:上實線,中、下虛線。

坎~坎中滿,即:中實線,上、下虛線。

虛危星~星名,即:北方的虛星,掌喪事。

 

白話文:

我浪費了說三史,枉費了看五經的時間;到老了還在查驗古聖賢所留下來的書籍,我如此努力的結果,還是注定要做一個平民。

我也給自己卜了卦,卻是個連蹇卦,我的命運,遭受到惡星的支配;如果我只能如此存活,就不及生長在河岸邊的樹木了,至少,它們每年都有一次春天的來臨而青翠的生長著。

 

此首意涵:徒勞辛苦,有什麼用?

欲心所迫,只管榮華富貴,臨老才用功,卻處處受阻,又難以進步;占卜的又是一個惡卦,還在埋怨命運,何苦來著?

如果能應著自己的本份來相處,那不是很好嗎?何用處處妄想著呢?

 

永嘉玄覺禪師 證道歌云:

絕學無為閒道人  不除妄想不求真

無明實性即佛性  幻化空身即法身

 

  楚石梵琦詩:

有人尋佛教  凝坐誦禪經  不肯求諸己  徒勞識一丁

 

蘇軾詩:

自笑平生為口忙  老來事業轉荒唐  常江繞郭知魚美  好竹連山覺筍香

逐客不妨員外置  詩人例作水曹郎  只慚無補絲毫事  尚費官家壓酒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