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今有一襦  非羅復非綺  借問作何色  不紅亦不紫

夏天將作衫  冬天將作被  冬夏遞互用  長年祇這是

 

業識~有情流轉之根本識也。

依根本無明,而一如之真心,初生動作之念者。

~即:內衣。或稱:短衣。

~即:薄絹,輕軟而有疏孔的絲織品。

~即:錦綺,美麗的絲織物。

綵色紋的稱為錦,素色花紋的稱為綺。

 

白話文:

現在的我有一套單純的衣裳,既不是羅絹做成的也不是錦綺做的;若果您問那是什麼色彩,它並不是紅色也不是紫色的。

夏天我可以把它當作衣衫來穿,冬天也可以把它當作棉被來蓋;我冬天或夏天相互的使用,從來不離我的身體,因為,我一生只有這個而已。

 

此首詩為:寒山子用一件襦衣﹝貼身之物﹞,來譬喻從來不曾離我們身心的業識,它不羅不綺,不紅不紫,夏作衫,冬當被,而別無它物。

從不離吾身的業識,生死往來,上天下地,都由它的一個造作而已;因其作用之不同,至使有時樂來有時苦,隨其浮沉。

業識,惟有聖賢之者方能善用之者也。

正如禪偈曰:

機先活路  無來無去  欲知住處  泥中咆哮

 

  楚石梵琦詩:

真空作牀座  妙有為衣被  過去佛盡然  當來亦如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