稽首文殊 寒山之士  南無普賢 拾得定是

  寒山問拾得:『世間有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、惡我、騙我,如何處之乎?』

  拾得笑云:『只要忍他、讓他、避他、由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再過幾年你且看他。』

  寒山云:『還有甚訣可以躲過?』

  拾得云:『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,您且聽我念偈曰:

老拙穿破襖﹝有錄為:老拙穿衲襖﹞,淡飯腹中飽;補破好遮寒,萬事隨緣了。

有人罵老拙,老拙只說好;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。

有人唾老拙﹝有錄為:涕唾在面上﹞,隨他自乾了;我也省力氣,

他也無煩惱。

這樣波羅蜜,便是妙中寶;若知這消息,何愁到不了?

人弱心不弱,人貧道不貧;一心要修行,常在道中辦。

世人愛榮華,我不爭場面﹝有錄為:我卻不待見﹞;名利總成空,貪心無足厭﹝有錄為:我心無足厭﹞

金銀積如山﹝有錄為:堆金積如山﹞,難買無常限;《子貢他能言,周公有神算,孔明大智謀,樊噲救主難,韓信功勞大,臨死只一劍》﹝註:此六句有錄有不錄﹞古今多少人,那個活幾千?

這個逞英雄,那個做好漢;看看兩鬢白﹝有錄為:看看兩髮白﹞,年年容顏變。

日月像拋梭﹝有錄為:日月穿梭織﹞,光陰如射箭;不久病來侵,低頭暗嗟歎。

自想年少時,不把修行辦;得病想回頭,閻王無轉限。

馬上放下手,回頭未為晚;三寸氣斷了,拿只那個辦。

也不論是非,也不把家辦;也不爭人我,也不做好漢。

罵著也不言﹝有錄為:罵著也不覺﹞,問著如啞漢;打著也不理,推著渾身轉。

也不怕人笑,也不做臉面;幾年兒女債,拋開不再見﹝後兩句有錄為:兒女哭啼啼,再也不得見﹞

好個爭名利,轉眼荒郊伴﹝有錄為;須把荒郊伴﹞;我看世上人,都是精扯淡﹝有錄為:都是精扯談﹞

勸君即回頭,單把修行幹;做個大丈夫,一刀截兩段。

跳出紅火坑,做個清涼漢;悟得真常理﹝有錄為:悟得長生理﹞,日月為鄰伴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