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

昔有一人,為王所鞭。

既被鞭已,以馬屎傅之,欲令速差。

有愚人見之,心生歡喜,便作是言:『我快得是治瘡方法。』

即便歸家,語其兒言:『汝鞭我背,我得好法,今欲試之。』

而為鞭背,以馬屎傅之,以為善巧。

 

善巧~善良巧妙之方法、方便也。

 

從前有一個人,因為犯了錯而被國王鞭打了一頓,他的傷勢很重,因而他用馬糞來敷治自己的傷口減輕疼痛感,並希望早日痊癒。

有一個呆子看見了,心裡非常高興,他想道:『今天我終於知道一種醫治被鞭傷的好方法了,這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的。』

於是,他立即趕回家對兒子說:『我今天終於知道一種醫治被鞭傷的好方法,你快拿鞭子來打我,我要試一試這種方法靈不靈驗。』

兒子只得聽從父親的話,用鞭子狠狠的打了父親一頓,再用馬糞敷在傷口上。

呆子自己洋洋得意,自以為非常聰明,可是再旁人看起來呢?唯有偷偷的笑著他。  ﹝出自:百喻經﹞

不要在意馬糞有無效用,此故事重點在於:切勿因藥反成病。

學修者切勿用治習氣的法,引起煩惱習性的現行;不善於用藥,會因藥成病,不善於修法,會反增業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