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

過去有人,共多人眾坐於屋中,嘆一外人德行極好,唯有二過:一者喜嗔,二者做事倉卒。

爾時此人,過於門外,聞作是語,便生嗔恚,即入其屋,擒彼道己愚惡之人,以手打撲。

旁人問言:『何故打也?』

其人答言:『我曾何時喜嗔倉卒?而此人道我喜嗔恚,做事倉卒,是故打之。』

旁人語言:『汝喜嗔倉卒之相,即時即驗,云何諱之?』

 

從前,有許多的人坐在一間屋子裡談天,其中有一個人提到了他們的一個朋友,大家都認為這個朋友道德品行很端正,美中不足的是他有兩個缺點:第一是愛發脾氣容易發怒,第二是做事魯莽不經過大腦三思。

剛好這個人從門外經路,聽到有人正在議論他,聽了這番話,不由得火冒三丈,便立刻闖入室內,一把揪住那個說他短處的人,動手便打。

旁邊的人趕緊阻攔並責問他:『你怎麼一進門就打人呢?』

這個人回答:『我什麼時候愛亂發脾氣?又什麼時候做事魯莽?然而現在他卻這樣說我,所以我要打他。』

大家不禁對他說:『你容易發怒,做事冒失的樣子,現在的表現已經完全證實了,為什麼你還不承認呢?』  ﹝出自:百喻經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