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富者的兒子,最近娶了一個非常美麗,而且家中又富有的妻子,新婚夫婦互敬互愛,非常恩愛,生活得十分美滿。

有一天,丈夫對妻子說:『今天我們又賺了不少錢,妳到廚房去拿一些葡萄酒來,我們一起喝幾杯慶賀一下。』

妻子就來到廚房,打開酒甕的蓋子想汲取一些葡萄酒,但當她正要汲酒的時候,看到了她自己的影子,以為酒甕中藏有一個女人,就非長生氣的回到臥室,對著丈夫大聲嚷嚷道:『原來你早就已經娶了妻子,為什麼你還娶我呢?你把她藏在酒甕裡,以為我就不會發現嗎?』

丈夫聽了妻子的話,矢口否認道:『我那裏還有娶妻呢?又把她藏在酒甕中,哪有此事?』

於是,他走進廚房想查看一下,到底是什麼人藏在酒甕中;他彎腰低頭往酒甕中一看,酒甕中哪有什麼女人,是一個年輕男子瞪著雙眼正對著他瞧。

丈夫勃然大怒,跑回臥室,用手指著妻子大罵道:『妳這個賤人,竟然把一個男人藏在酒甕中,卻反咬我一口,好在我有去看,否則還不知道會被妳瞞騙多久呢?』

夫妻倆人爭吵起來,互相指責對方欺騙自己,越吵越大聲,從臥室一路吵到大廳中。

這時,正好有一個與丈夫有生意往來的年長朋友來訪,聽見夫妻爭吵就過來勸解,向他們詢問爭吵的原因;夫妻倆人搶著敘述事情的經過,互指責對方的不是。

長者聽了小倆口的話,決定到廚房裡去看一看,看酒甕中藏的人到底是丈夫的前妻,還是妻子的情人,但當他往酒甕中一看,哪有什麼年輕的女人?也沒有所謂年輕的男人,分明是一個滿頭白髮的老翁。

他很生氣的對小倆口說:『你們把一個長者藏在酒甕中,卻假裝吵架,你們怎能如此作弄我來取樂呢?』說完,即滿面不高興的離去。

這家人平時在供養的一個女尼聽見小倆口的爭吵,也過來勸解;結果她在廚房酒甕中看到的卻是一個女尼,也認為小倆口故意捉弄人,如同那老長者一樣,滿面不高興的離開。

這時,一位行腳正巧經過此地的僧人,聽見這事感到奇怪,怎麼酒甕中會變男便女又變長者及女尼,於是走到廚房去查探一下,他往酒甕中一瞧,什麼人也沒有,只有自己的影子映在酒面上,僧人立刻明白事情的原委。

他請來了夫妻兩及長者女尼,拿起一根木棍把酒甕打破一個洞,等酒全部流出來以後,再往酒甕中一看,什麼人也沒有。

夫妻倆此時才明白,酒甕中倒映的是自己的影子,既沒有前妻也沒有情人,互相誤會對方,不由得慚愧萬分,互道:對不起。

﹝出自:雜譬喻經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