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

昔時有人,於眾人中,嘆己父德而作是言:『我父慈仁,不害不盜,直作實語,兼行佈施。』

時有愚人,聞其此語,便作是言:『我父德行,復過汝父。』

諸人問言:『有何德行?請道其事。』

愚人答曰:『我父小來,斷絕淫欲,初無染汙。』

眾人答言:『若斷淫欲,云何生汝?』

深為時人之所怪笑。

 

*從前有一個人,在許多人的面前讚美自己的父親,他說:『我父親非常仁慈,他從來不會說壞話傷害別人,也從不會搶奪或偷盜別人的財物,對待別人公正直爽,從不說謊話欺騙別人,看到別人有困難的時候,還會施與財物並時常舉行佈施大會。』

當時在場的人,有一個呆子,聽到這一番話,他便說:『這沒什麼啊!我父親的德行還遠遠超過你的父親呢!』

大家就問他:『你的父親有什麼德行呢?請你說說看。』

呆子就回答道:『我的父親從小時候開始就斷絕了淫欲,從來不做那種事情,所以到現在都沒有受到污染,保持清淨之身。』

他的一番話,大家聽了哄堂大笑道:『如果你的父親是從小就斷絕淫欲的人,那請問你,他怎麼會生出你這個兒子呢?』

後來,眾人便常以此事來取笑那個呆子。

 

*妄言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,為十惡中口之四惡;妄語,又為五戒中之一戒。所以,讚美別人時,要符合實際,言過其實,非但達不到效果,反招別人恥笑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