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高如山嶽  人我不伏人  解講韋陀典  能談三教文

心中無慚愧  破戒違律文  自言上人法  稱為第一人

愚者皆讚歎  智者拊掌笑  陽燄虛空華  豈得免生死

不如百不解  靜坐絕憂惱

 

心高~即:我慢之心,恃己而凌他也。

人我不伏人~即:以私我之見,而不伏人之意。亦即:貢高、我慢之意。

韋陀典~經文之名,為婆羅門所傳經典之名,譯曰:明智、明分等。

三教~即:釋、儒、道三教。

慚愧~慚者,自己反省,羞恥自己罪過之精神作用也。愧者,有過羞他也。

慚愧~即:於惡自厭名慚;於過羞他為愧也。

破戒違律文~謂:受戒者一旦違反戒法,而破戒者所受之戒體,尚存於身中也。

律文~禁制之法也。

上人~即:上德之人也。內有德智,外有勝行,在人之上,故名:上人。

拊掌~拍手之意。

智者拊掌笑~有錄為:智者撫掌笑。

陽燄~謂:春初之原野日光映浮塵而四散者,渴鹿見之,以為水,奔走而趣之也。

虛空華~虛空中之花,病眼者,於虛空中見有花也。虛空原無花,只是病眼之所見,以譬妄心所計之諸相無實體也。

圓覺經曰:『妄認四大為自身,六塵緣影為自心相,譬如彼病目見空中華,及第二月。』

生死~一切眾生惑業所招,生者死,死者生也。

秘藏寶鑰上曰:『生生生生暗生始,死死死死冥死終。』

百不解~即:什麼都不曉得。

靜坐~即:清心養性。

 

有些人他自我貢高之心高如山嶽,其自恃的態度從來不輸人,當然也就不能屈伏於別人。

他非常有才華,既不但能講解梵文經典,有通解三教的聖典,堪稱舉世無人能比。

可是,他的心中並沒有一丁點慚愧的跡像,所以他不但破了戒還犯了他所持的律規。

因為他才華非凡,所以自誇道:我的演講是上智法,是給上智的人聽的,從來沒有人能勝過我,我堪稱為說法第一人。

一些不了解的人都稱讚他,可是真正的上智人聽了,只拍拍手叫好而哈哈一笑。

這些陽燄和虛空中的花純屬幻象而已,他怎能脫離生死之門而免於生死呢?

所以,我們寧可不識萬事,清心養性的靜坐寂靜而來斷絕憂愁。

 

此首意涵:雖然博學多聞,如果不識真本性,還是凡夫一個;切勿以半知半解來講解經文,更莫做一個以為自個是人上人而自恃的驕慢人。

 

毒峰禪師詩:

沉沉寂寂絕施為  觸著無端吼如雷  動地一聲消息盡  髑髏粉碎夢初回

濟岳禪師詩:

閱世竟無味  令予思古人  功成不自伐  言立示無文

後代澆漓甚  徒能作偽文  綱常等羽毛  孔孟稱同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