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得二十年  徐步國清歸  國清寺中人  盡道寒山癡

癡人何用疑  疑不解尋思  我尚不自識  是伊爭得知

低頭不用問  問得復何為  有人來罵我  分明了了知

雖然不應對  卻是得便宜

 

法音~說法度人之音聲也。

徐步~即:不急不徐緩步而行。

尋思~超越思慮分別也。

唯識論十曰:本來自性清淨涅槃,謂一切法相真如理…離一切相一切分別,尋思路絕,名言道斷,唯真聖者自內所證。

我尚不自識,是伊爭得知~即:我自己尚且不自識了,所以沒有人會前來參訪我。

低頭不用問,問得復何為~即:縱然見了面也不用問我,因為問了也沒有用,我是毫無私心的,當然也就沒有可對待的東西。

了了知~即:了了知見也。

了了見~體寂湛然,無有去來,不離世流,世流不能流,坦然自在,即是了了見也。

又:了了知~即:了悟也。以明心見性稱之為:了悟。

傳法正宗記曰:泡幻同無礙,如何不了悟?

應對~即:回答。

便宜~即:獲得利益。

雖然不應對,卻是得便宜~即:雖然我從來不回答他們,但那些識我心而誠心來問的人,我都把他們濟度了,而他們也從其中得了一些便宜,獲得了他們所要的利益。

 

  楚石梵琦詩:

茫茫三界中  火宅豈可歸  修習戒定慧  滅除貪瞋癡

貪瞋癡本空  戒定慧絕思  了此即是佛  非佛誰能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