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文:

昔有愚人,其婦端正,情甚愛重。

婦無貞信,後於中間,共他交往,邪淫心盛,欲逐傍夫,捨離己婿。

於是,密語一老母言:『我去之後,汝可買一死婦女屍,安著屋中,語我夫言,云我已死。』

老母於後,伺其夫不在之時,以一死屍置其家中。

及其夫還,老母語言:『汝婦已死。』

夫即往視,信是己婦,哀哭懊惱;大積薪油,燒取其骨,以囊盛之,晝夜懷挾。

婦於後時,心厭傍夫,便還歸家,語其夫言:『我是汝妻。』

夫答之曰:『我婦已死,汝是阿誰?妄言我婦?』

乃至二三,猶故不信。

 

從前,有一個傻頭傻腦的人娶了一個十分漂亮的妻子,這個傻子非常的寵愛他的妻子。

這個女子卻不安於室,並且非常厭惡他;之後又另外認識了一個情夫,於是,想拋棄丈夫追逐情夫,就想盡辦法要離開她的夫婿。

有一天,她趁著傻子外出工作時,對鄰居的一個老太太說:『我給您一大筆錢,我要離開這個家,等我走了之後,請您到墳地去買一個女屍放在我家,等我丈夫回來以後,您就對他說我已經死了。』

那個老太太答應了,就趁著傻子未回之時,去買了一個女屍放在他的家中,等到那傻子一回來,老太太就告訴他:『你的妻子已經死了。』

傻子立即跑進屋裡一看,只見床上果真有一具女屍,於是深信不疑不由得放聲大哭,傷心欲絕;並且去買了很多的柴、油,把那女屍火化之後,將骨灰盛在一個袋子裡,日日夜夜帶在身邊,思念著他的妻子。

妻子聽說以後,被丈夫的癡情所感動,並且日子一久也對情夫感到厭倦,就跑回家中來。

傻子吃驚的說:『妳是誰呀!怎麼到我家中來呢?』

婦人就對傻子丈夫說:『我是你的妻子啊!我回來了,不再離開了。』

傻子回答道:『我的妻子已經死了,骨灰也在我的布囊之中,妳到底是誰?為什麼要假稱是我的妻子來騙我呢?』

婦人再三解釋,然而傻子始終不肯相信她說的話,心中想著:『我已經將死在床上的妻子火化了,怎麼可能還會有另外一個妻子呢?』

﹝出自:百喻經﹞

*妻子以假亂真,終食惡果;丈夫固執己見,亦屬可悲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