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前有一個國家,經常會下一種有毒的雨,雨水流入江河、湖泊或井池以後,這些江河、湖泊、井池就都會染上毒,只要有人飲用,就會發狂,七天之後才能恢復神智。

這個國家的國王是一個非常明智的人,他會觀察天象,每當看見天空中出現一種惡雲,就知道要下毒雨了,因此,在毒雨未下之前,他就給一口井嚴密的蓋上蓋子,毒雨過後,他只飲用這口井的水。

有一次,朝中的文武百官都飲用了有毒的水,整個朝廷的人都發狂了;他們脫掉了衣服,把泥土塗抹在臉上,赤身裸體污穢不堪的來到朝廷的廳堂裡。

國王卻與往常一樣,穿著朝服,戴著王冠,坐在自己的寶座上。

文武百官見了,議論紛紛道:「天哪!不好了!我們的國王瘋狂了!不然,他為什麼穿戴得如此怪異與眾不同呢?」

有些百官說道:「這可不是一件小事情,我們應該商議一下,怎麼對待這位已經瘋狂的國王。」

國王在寶座上聽見了這些文武百官的對話,擔心這些發狂的百官謀反,就對他們說:「一聽你們這樣說,我知道自己得了瘋狂病,沒關係,我有治這種病的藥,請你們稍等一會兒,我進去吃藥,很快就出來,我們再議論國事。」

他走到內宮裡,把全身的衣服脫掉,再把泥土塗在臉上,過了一會兒才走出來;那些文武百官看見與自己一樣打扮的國王,都非常高興的說道:「國王的病好了!我們開始議事吧!」

七天之後,文武百官從瘋狂中清醒過來了,一看自己污穢不堪的樣子,感到十分慚愧;他們把頭臉都清洗乾淨,穿戴好衣帽,斯斯文文的來到朝廷議事堂。

國王故意像前幾天一樣,滿臉污泥,赤身裸體的坐在寶座上面。

文武百官看見了,大吃一驚,很痛心的對國王說:「大王!您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人,在國家的議論堂上,您為什麼要這樣打扮呢?」

國王就笑笑的說道:「我現在的樣子,就是你們幾天前發狂的樣子,這也不是你們的錯,是因為你們飲用了有毒的水,全都發狂了,就像我現在這副模樣上朝來;我因為沒有飲用那有毒的水,頭腦一直很正常,穿戴得與平時一樣,當時,你們不知道自己已發狂了,反而說我是一個瘋狂的人呢!」  ﹝出自:雜譬喻經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