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前有一個富貴的財主,名叫伊利沙,他雖然是有萬貫家財,卻非常的吝嗇,他自己從來不肯吃一口好吃的東西,也不肯穿一件好的衣服,也從來不肯施捨一點小錢給窮人,更甭想佈施了。

伊利沙的隔壁住有一個很貪吃的人,每天都大魚大肉,穿的衣服也很漂亮;伊利沙看見了,心裡就想:「我比這個人有錢多了,但我所過的日子卻比不上他。」

伊利沙越想越可憐自己,終於狠下心來,殺了一隻老母雞,煮了一鍋香噴噴的白米飯,但是,他怕有人這時會來分享這些美食,於是,他換上了一件漂亮的衣服,就偷偷摸摸的趕著車子走了很遠,來到郊外一個沒有人的地方,準備好好飽嚐一頓,解解饞。

帝釋天神正在天上往凡間看,看見了伊利沙鬼鬼祟祟的樣子,覺得非常可笑,於是,帝釋天神打算捉弄他一下。

伊利沙把雞肉及白米飯擺在地上,打算好好美食一番,帝釋天神就變了一隻狗跑到他的身邊,圍著他團團轉向他討食吃;但是伊利沙怎麼捨得把這些美食分一點給這隻狗吃呢?

於是,他就給狗兒出了一個難題道:「如果你能頭朝下停在半空中,我就給你雞肉及白米飯吃!」

這隻狗因為是帝釋天神所化的,就真的升騰到半空中,頭朝下的向著他看;伊利沙又說:「這不算是什麼真本事,你如果能讓兩顆眼珠子掉出來,我就真的給你食物吃。」

剛說完,狗的兩顆眼珠就掉到地上了,伊利沙還是食言不把食物給狗兒,心中想著:「哼!你已經沒有眼珠看不見了吧!」他就端起雞肉及白米飯,跑到另外一個地方,有滋有味的吃了起來。

帝釋天神見伊利沙竟然殘忍的欺騙一隻狗,決定好好的教訓他。

就在伊利沙津津有味的吃東西時,帝釋天神變成伊利沙的模樣,趕著他的車子來到他的家裡,囑咐僕人道:「我剛才聽說有人要冒充我到家裡來行騙,你們一定要注意提防,別被他騙了,一旦看見那個騙子來了,你們就用棍子把他趕出去。」

當伊利沙吃完了雞肉及白米飯,發現他所停的車子不見了,只好徒步走回家;伊利沙到家時,天已經黑了,當他筋疲力盡的走進家門,僕人們卻以為是那個騙子來了,於是拿起棍子就朝他打去,想把他趕走。

伊利沙破口大罵道:「你們瘋了嗎?竟然用棍子打自己的主人!」

僕人回罵道:「你這個混蛋騙子,竟然敢冒充我們的主人,我家主子在屋裡,你這個騙子還不快滾開!」

伊利沙怕再受挨打,只好怏怏不樂的退出房外,在屋外蹲了一夜。

第二天,帝釋天神對僕人們說:「你們出去告訴四鄰的人,我要把家中所有的財物都施捨給窮人!看看有誰需要什麼就到我這裡來吧!」

僕人們照辦了,附近的窮人紛紛到伊利沙的家裡領取財物。

伊利沙在門外,看見自己家中的東西被人一件一件的拿走,自己又被僕人當作騙子看,只好淚流滿面,急得幾乎發瘋了。

這時,帝釋天神走到伊利沙的面前問道:「你為何如此憂愁呢?」

伊利沙回答:「眼看我的財物全都沒有了,我怎麼能不憂愁呢?」

帝釋天神開釋道:「伊利沙!錢財是身外之物,今生有福享受只因前世行善佈施,再多的錢財也不能給人帶來快樂,反而會給人帶來苦惱!不要處處斤斤計較過於吝嗇,要多行佈施才好。」

經過帝釋天神苦口婆心的開導,伊利沙終於悔悟,後來終於成就佈施之道了。  ﹝出自:舊雜譬喻經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