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前,有一個大國的國王生病了,他病得非常嚴重,一個又一個的御醫或地方名醫都被召到王宮裡為國王治病,可是他們都束手無策,因為他們查不出病因,當然也就沒有治療這種病的方法,因此,國王整種病了十二年。

這個大國的邊境地方有一個很小的國家,是這個大國的附屬國,這個小國裡有一個醫師,醫術十分高明,國王聽說以後,就把這個醫師召到王宮中為自己治病,經過這個醫師的治療以後,國王的病情漸漸好轉起來。

國王決定酬謝這個醫師,就派遣使者到邊境小國去宣令,說這個醫師為國王治病的功勞甚大,應該重重的賞賜。

小國的國王立即執行大國國王的詔令,不僅賞賜醫師家大批的象、馬、牛、羊、田地、車輛、奴僕和珍貴的餐具、酒具,還為醫師建造了華麗的樓閣,並將大量錦繡的衣服、珠寶首飾賞賜給醫師的夫人。

不過,由於醫師住在王宮為國王治病,離家鄉又很遙遠,並不知道家裡受到賞賜的情況;他見國王的身體大有起色,心中就暗暗的想著:「國王已經病了十二年了,現在經過我的治療病情才得到緩解,不知道這個國王會不會報答我?」

過了一段時間,醫師向國王請假,想回到家鄉去看看,國王也同意了,並送給他一匹很瘦弱的馬,配上一副很破舊的馬鞍,什麼也沒有說,就打發他上路了。

醫師心中相當不滿的想:「國王已病了十二年,經過我的治療才好轉,現在我只是要回家看看,他卻讓我空手而回,真是吝嗇的國王。」

當他進入邊境小國時,醫師看見了一群健壯的大象,但是,他知道以前自己這個國家是沒有大象的,於是,他羨慕的走過去,問管理象群的人道:「這是誰家的大象呢?」

管理象群的人回答道:「這是醫師的象群,因為他把大國國王的病治得快好了,這些大象是國王對他的報答!」

醫師聽了,頗感愕然;又走了沒多遠,醫師又看見一群馬。

他向牧馬的人打聽:「這是誰家的馬群呢?」

牧馬人回答道:「這是醫師的馬群,他醫治國王的病快好了,這是國王對他的報答!」

又走了一會兒,醫師看見一大群的牛和羊,他又向牧牛羊人打聽:「這是誰家的牛羊呢。」

放牧者還是一樣的回答:「這是醫師的牛羊,他治好了國王的病,這些牛羊是國王對他的報答!」

不久,醫師回到了自己的家,但他大吃一驚以為走錯了,只見原來低矮的舊房舍沒有了,代替的是華麗的高樓大廈,醫師走進這樓閣,看見自己的妻子身上穿著錦繡的衣服,身上珠光閃閃,面色紅潤,容光煥發。

從看見象群、馬群及牛羊開始,到最後看見自己的妻子,醫師終於知道國王是怎樣的報答自己,他又慚愧又後悔道:「我真不應該請假回來,應該繼續全心全意的為國王治病才是啊!」  ﹝出自:雜譬喻經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