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前,有一個技藝非常高超的木匠,他善於彫刻各種人物;有一次,他用木頭彫刻了一個容貌極美的姑娘,所彫刻的這個姑娘,無論是容貌身高或體態與真正的姑娘並無兩樣,這個木彫的姑娘是活動的,它不但會走路,甚至還能陪人飲酒吃飯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它不會說話。

這個木匠的隔鄰住著一位畫師,他的繪畫本領十分高明,可以說是已到神乎其技的地步,所以他的名聲遠播。

這個木匠聽聞他的名聲以後,就請畫師到家裡作客,而且讓這個用木頭彫刻而成的姑娘端酒端菜,請那個畫師吃喝了一整天,但他並不知道這個不說話的姑娘是用木頭彫成的,心裡十分喜愛這個美麗的姑娘。

吃吃喝喝到了晚上臨睡的時候,這個木匠就把這個木彫的姑娘留給畫師說道:「既然仁兄喜歡這個姑娘,那今晚就讓它留下來陪您作伴吧。」

木匠走了以後,這個木彫人在燈旁站立著,畫師就請它到自己身邊來,可是這位姑娘並不回答他的問話,還是在燈旁站著一動也不動,起先畫師以為是姑娘家害羞,就走過去用手拉拉它;這一拉,他才發現令他神魂顛倒的姑娘竟然是用木頭彫刻而成的。

畫師羞愧極了,心想道:「這個木匠捉弄我,拿我來開玩笑,我一定要報復報復他。」

於是,他在牆上畫出自己的形象,不僅面貌完全與自己相同,穿著打扮也與自己一模一樣,完全看不出破綻,脖子上纏繞著一條繩子,一看上去,就像是上吊的人一樣,為了更加逼真,畫師還畫上一隻蒼蠅叮在死人得嘴上,畫完以後,畫師就把門半掩上,自己鑽到床下去睡覺了。

一到天亮,木匠發現畫師並沒有起床的跡象,就從門縫中看進去,一看,那還得了,只見畫師已經上吊自殺了,這個木匠大為驚恐,急忙撞開房門衝了進去,隨手拿起一把刀去割繩子﹝看倌們,不用在意刀從何來﹞

畫師看見了就哈哈大笑,從床下鑽了出來;木匠這才知道自己上當了,感到十分羞愧。

畫師就對木匠說道:「您用您的彫刻法捉弄了我,我也用繪畫法捉弄捉弄您,咱們倆個算是扯平了吧。」

從此以後,這個木匠就和那個畫師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了。

﹝出自:雜譬喻經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508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